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臺北市鐵道沿線都市再生學程系列9/22-9/23議程表

計畫內容

面對全球化的都市治理,因現代化而快速改變的臺北唯有了解並保存都市的成長歷程,找尋歷史脈絡作為立足點,方能繼而談論都市再生與區域發展。臺北市鐵道沿線的大面積工業遺址與地景資源為臺北城市發展的重要脈絡,故期望透過城市地景保存的嶄新思維,提供保存與再生的雙贏策略,讓沿線歷史資源活化與再生,並重啟「水城臺北」昔日綠色生活.,縫補因為時代變遷而斷裂的都市記憶,重新辨識臺北的特性與魅力並且向國際發聲,為當代都市生活與永續發展做出創造性的貢獻。

2012年臺北市都市更新處委託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執行「臺北市鐵道沿線周邊都市再生策略計畫」,由長年關心臺灣都市保存與發展的東京大學副校長西村幸夫教授擔任國際顧問,協助擘劃臺北市鐵道沿線都市再生策略,並透過民眾參與、基礎研究、成果展示等方式多面向推動,「臺北市鐵道沿線都市再生學程系列」正是臺北市推動鐵道沿線歷史記憶與都市再生多元發展的初步實踐行動!

學程系列活動將於2012年9月22日與23日假松山文創園區文創交流中心(東向製菸工廠二樓)舉辦「參與式願景工作坊-世界咖啡館」「專家論壇」,活動開放市民大眾參與,並邀請與臺北市鐵道沿線相關的各產官學單位代表出席。希望在國際趨勢與歷史資源中學習成長,與全體市民一同探究過去曾帶動臺灣近代化發展的鐵道沿線,今日如何重新通經舒脈,帶領你我走向下一個世代的臺北!



學程說明

2012年9月22日(六) 參與式願景工作坊
0900-0930報到
0930-0940長官致詞
0940-1000
「臺北市鐵道沿線周邊都市再生策略計畫」計畫說明
主持人: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曾介宏副秘書長
主講人: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喻肇青理事長
1000-1020世界咖啡館理念及操作說明: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曾介宏副秘書長
1020-1030休息時間
1030-1200參與式願景工作坊-世界咖啡館第一回合
1200-1300午餐時間
1300-1500參與式願景工作坊-世界咖啡館第二回合
1500-1520茶敘時間
1520-1610參與式願景工作坊-世界咖啡館最終回:總結提案分享
1610-1730
回饋與討論
主持人: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喻肇青理事長
與談人:東京大學副校長 西村幸夫教授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丘如華秘書長
2012年9月23日(日) 專家論壇
0900-0930報到
0930-0940長官致詞
「臺北市鐵道沿線周邊都市再生策略計畫」願景說明
0940-1010
以文化資產活化作為都市設計與再生策略
主講人: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喻肇青理事長
1010-1040
臺北鐵道及產業遺產地景資源的再現
主講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學系 張崑振副教授
1040-1050休息時間
產業發展與歷史資源經營管理
1050-1120
產業遺產經營管理策略:以2012世界遺產Heritage of Mercury:Almadén為例
主持人: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喻肇青理事長
主講人: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 榮芳杰助理教授
1120-1200
綜合討論 主持人: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喻肇青理事長
與談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學系 張崑振副教授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 榮芳杰助理教授
1200-1300午餐時間
邁向下一個世代的台北願景藍圖
1300-1330
專題演講:善用臺北市都市空間資源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
主持人: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林崇傑處長
主講人: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劉維公局長
1330-1530
專題演講:推動「歷史性都市景觀」的民間合作機制
主持人: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林崇傑處長
主講人:東京大學 西村幸夫副校長
1530-1550茶敘時間
1550-1630
專題演講:國土規劃與城市治理
主持人:國立臺北大學 金家禾副校長
主講人:行政院內政部 李鴻源部長
1630-1730
臺北市鐵道沿線都市再生論壇
主持人:國立臺北大學 金家禾副校長
與談人:東京大學 西村幸夫副校長
行政院內政部 李鴻源部長
臺灣鐵路管理局 范植谷局長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丁育群局長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劉維公局長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喻肇青理事長

世界咖啡館操作說明

什麼是『世界咖啡館』?
『世界咖啡館』是組織學習大師彼得.聖吉最推崇的新學習法!
『世界咖啡館』是一種用對話解決問題並找到方案的學習方式。
『世界咖啡館』緣起於布朗與伊薩克在自家客廳與餐桌上觀察到 :「總有人在高談闊論些重大問題,而引發的設計構想。」
『世界咖啡館』最重要的就是透過多人平等與自由的對話,讓想法在組織中流動。


The World Café 世界咖啡館是一種經過設計與有方向性帶領的會談辦法,透過參與式願景工作坊,引介世界咖啡館操作模式,提供公開的平台,透過不設限的思維,擷取眾人寶貴的智慧與經驗,以對話互相激盪的學習方式,催生出民眾、專業者、政府與經營者的集體智能,以勾勒共創鐵道沿線未來發展的藍圖想像。這樣的對話模式,最大的目的之一就是:匯集出更高的機率以「做出對的選擇」。

操作模式:以每桌不超過5人為限,成員推選桌長,由主持人的帶領下,各桌針對相同議題作討論,並由桌長負責紀錄。時間到了以後,每桌的參與者將重新分組進入不同桌,再進行下輪討論,唯有桌長維持不動。

奠基在上述階段過程之後,最後將邀請關心臺灣都市保存與發展二十幾年的日本東京大學西村幸夫教授,會同國內專家學者再共同進行討論,協助臺北市鐵道沿線整理出可於未來推動執行的活化保存方案與說帖建言,以促使相關單位有動力持續前進。



交通資訊:




活動地點位於松山文創園區文創交流中心(東向製菸工廠二樓)
請務必從忠孝東路四段553巷進入松山文創園區,並依現場指示抵達會場

下載報名表

9/22參與式願景工作坊與9/23專家論壇各限額60名,請儘速報名!
報名表格請寄 tw.ihrm@gmail.com 或傳真02-2555-8114

因錄取名額有限,錄取名單將於9/20公佈於專案網頁
聯絡電話: 02-2555-8484分機25 專案網頁:taipei-railwa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