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從歷史的基底走出台北的創新未來~台北鐵道沿線都市再生系列學程圓滿落幕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及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於9月22、23日假松山菸廠辦理的「臺北市鐵道沿線都市再生系列學程」,經過了兩天的世界咖啡館及論壇,感謝各界熱心關切都市空間、鐵路文化資產的市民朋友們的熱情參與,活動圓滿結束!本次學程初步凝聚各界對於鐵道沿線的重要性及多樣化想像,未來的工作重點將著重於如何凝聚各界共識,訴說鐵道沿線的故事、及整合沿線空間資源。


活動第一天透過世界咖啡館模式,由台北藝術大學曾介宏教授擔任咖啡館館長,並由來自跨界領域的學員共同激盪,討論鐵道沿線對於世界、台北的重要性,及研究各種角色可為鐵路沿線提供之作為。學員提出鐵路沿線可成為台灣多元文化的展示場、生活博物館及城市慢活等觀點,展現出鐵路軸線未來的各種可能性,將可提供學會及市府作為鐵道沿線論述之參考。

活動第二天由台北科技大學張崑振教授為我們說明鐵道沿線在台北城市發展史上扮演的重要角色,發掘出鐵道沿線與城市的發展脈絡與水路系統息息相關。中原大學喻肇青院長則利用台北鐵道軸線的空間地圖,請大家標示出生活中相關的各種場所,顯示出鐵道沿線與大家生活的共同記憶密切相連。新竹教育大學榮芳杰老師則分享西班牙Almenda城申請世界遺產保存與再生的作法。而東京大學西村幸夫教授透過日本鹿兒島景觀軸線保存及民眾參與機制的經驗分享,讓我們對於鐵道沿線後續民眾參與、推動策略有新的創意及執行方式有更明確的瞭解。本次學程亦感謝內政部李鴻源部長、臺鐵局范局長植谷、本市都市發展局丁局長育群、文化局劉局長維公、台北大學金家禾副校長的交流與分享,使學程活動能更深入討論。

倘您對於臺北鐵道仍有各式想像,本學程將於11月3日辦理鐵道文化與城鄉發展的經驗分享,歡迎關心台北鐵道發展的各界民眾參與。另關於本次學程的辦理情形及相關活動訊息,歡迎至學程專屬網站瀏覽。
(http://taipei-railwa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